close

IMG_5382  

在下著雨的夜晚,轟隆隆的雷聲不斷在我的車頂上打著,那時候的我

正在看著一本書,名字叫做《深夜食堂》,一個令人值得發人深省的

一本好書,也許是因為他的故事太吸引人,讓我也有一個想傾聽別人

的衝動,於是在那一天的深夜裡,我開始學習跟乘客講話,也因為我

的主動傾聽,讓我這一台富有心靈封號的計程車開始在城市散播開來。

 

 

還記得那是乘客主動跟我對話吧,那時候天剛快亮,時間大概是五點鐘,

是個身穿著西裝鼻挺的上班族,長的也不算太差,只是頭髮有一點亂,

大約是三十幾歲的樣子,雖然他是帶著睡意的坐在我的旁邊,不過我還是

提醒他要把安全帶給繫上,於是就在這此時此刻他開始說起他的故事...

 

 

「你知道嗎,我喔...,那一個主管真的有夠白痴的。」

 

 

剛開始我有一點驚訝,因為從來沒有一個乘客會把他的故事說給我聽過,

於是我並沒有打岔他,只是說嗯,讓他好好的把他對主管的不滿給好好的

發洩出來。

 

 

「我只是晚五秒進辦公室,他就像是要殺人一樣,感覺我好像欠他好幾千萬,

而且當下的我,就被裡面的人給默默的取笑著,連一個面子都沒有留給我,

幸好我脾氣夠好,沒有給主管難堪,像他這種爛公司呀,『您爸馬沒欸遺憾』。」

 

 

他說完之後,我沒有立即為他附和什麼話,只是靜靜的開著車,

就在開到前方的路口的時候,我才開口問了他:

 

 

「你第一次面試應徵去公司是什麼時候?

 

我轉過頭看了他,而他也滿配合我,說出他進公司那一天的糗事。

 

 

「其實那一間公司是一間設計公司,說起來我只是一個小職員,當時

應徵成功的時候,我是滿開心的,只是時間一長,那一種當初進公司的

心情,也隨著時間的洪流慢慢的消失去了。」

 

他感嘆的摸了他下面裝著筆電袋子。

 

 

「說起來每一個行業都有他的辛苦,你也不用太感嘆,而那一些主管的確都是

很『北爛』,不過也不用想太多,所有的公司都跟你想的都是同一句粗話。」

 

 

就在我說完之後,他的公司也到了,的確是一件具有規模的設計公司,然而他也笑了

彷彿他的壓力已經海闊天空了,在他下車之後,時間也漸漸接近六點半。

 

 

匆匆忙的我,開到一間早餐店前面,隨手拿了一個三明治就開始吃了起來,

付完了錢之後,我又載到了一群年輕的女學生,她們急急忙忙的說要遲到

了,要我開最快的速度。

 

那時我人站在那裡吸著米漿,本來還想很悠閒的翻幾篇報紙來看看,不過看

到那一些女學生非常緊張的樣子,就讓我想起過去的我也有幾次這樣子,也是

因為趕不上公車,就管他三七二十一的往計程車衝去,那時候的計程車伯伯看

我還是學生,不想讓父母有太多負擔,於是就算我「非常友情價」,雖然那時

的我還是有一點後悔,這樣子對司機好嗎?

 

於是二十幾年後,我也變成了計程車司機,也在路上跑了大概十五年了,當初

會來到這個行業?坦白說也是因為那一個司機,所以想起來,我也滿感嘆自己,

是什麼原因讓我這麼有熱情來開這台車。

 

 

看著後面幾個女學生嘻嘻笑笑的,讓我不禁懷念當初那一個學生時光,

也許這一切都是因為來得太快,才隨風來到了這一個該是結婚的年紀,

但想起那一個前女友,又讓我很不想去回憶,只會讓我的心更痛了。

 

 

「司機,你都會在這邊開喔?

 

幾個女孩子開始問起奇怪的問題。

 

 

「對呀,不過說起來是滿累的。」

 

我看著前方的路況,用餘光看了他們一眼。

 

 

「其實說來我們幾個很常遲到...」,其中一個人開了

這一個話題,「雖然是很累,不過我們覺得能跟幾個

姊妹在一起都還算不錯。」

 

 

「是因為緣分吧,能在一起都是因為緣分。」

 

我一手抓著頭,一手抓著方向盤。

 

 

「不過我們覺得最神奇的是,司機你真的很願意傾聽我們欸,

那你願不願意聽,她跟他男友的故事。」

 

就在她講話的時候,背景音樂傳來徐佳瑩的寂寞沙洲,只能說音樂真的可以撫慰人心。

 

 

「沒問題,說來聽聽吧!

 

我點了點頭。

 

 

「她其實跟他男朋友因為一點爭執,而開始冷戰了,我們這幾個姊妹

雖然感情好,能幫她也都盡量幫她了,但她還是為她感到非常傷心,

不知該如何是好?

 

她們的心情突然從喜變成有一點憂傷感覺。

 

 

「說到愛情呀,其實司機我也在十多年前跟一個女友很和平的分手,那

時候我們沒有講多少話,我只是彈著吉他,在她的身邊陪她最後一天,

因為我知道這是我們最後的依靠,也許有一天能再一次見面,以最好的

朋友遇見,但我不知道會不會載到她,於是在前幾天吧,我看到了她,

她坐上了我的計程車,她也知道那一個人是我。 原來愛情就像是煙火一樣

很短綻,但能留在回憶當中卻是永遠的。」

 

講到這裡其中一個女生突然感到心裡有一點心慰,而目的地學校也到了,

她們非常感謝我,說了這一段故事,還留了一封信給我,希望我能收到,

上面寫著她跟他已經順利分手了,也成為一對滿好的朋友。

 

 

我不知道我在這一趟旅程有多少傾聽,但能在計程車當中看見乘客的每一個

故事,也是我這最大的一個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夢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